困擾我多年的拇趾外翻終於找到解決方法了

農曆過年前終於去了趟林口長庚醫院

接受骨科權威陳永仁醫生拇趾外翻手術了!

為什麼說終於呢?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從小我就發現自己的腳掌兩側骨頭特別明顯

媽媽覺得可能是我腳掌比較單薄沒有什麼肉

所以兩側骨頭才會看起來特別突出

但是當我越長大越發現

有時候走路腳跟鞋子的摩擦處會痛

內外兩側都紅腫一片

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直到大四車禍不幸大腿骨折住院的那段時間

剛好徐若瑄因拇趾外翻手術也入住林口長庚

記得那個時候護理師來幫我換藥的時候

聽到她們很開心地說等等要去幫徐若瑄換藥

聊著聊著就知道了“拇趾外翻”這個病名

vivian.jpg

新聞資料畫面(徐若瑄&陳永仁醫生的合照)

  

後來因為進入女鞋品牌工作

光著腳走來走去試穿

有一天同事突然跟我說:

「妳的右腳好像有點拇趾外翻耶~」

我:「真的?假的,怎麼可能呢?」

因為對拇趾外翻的刻板印象停留在

「常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易得到的症狀」

而自己身為高個兒根本沒穿高跟鞋

 

怎麼會這樣呢? 

 

2012年好不容易掛號排到陳永仁醫生的門診

特別有問陳永仁醫生關於我心中的這個疑惑

醫生說除了穿高跟鞋以外

有幾種因素都可能造成拇趾外翻:

「遺傳」

「不合腳」的鞋子

「長期姿勢不良」

 

後來我跑去問我媽

才知道外婆跟兩個阿姨都有這個狀況

(而且狀況比我的嚴重很多)

 

到這時候你應該想知道:

究竟怎麼樣才算拇指外翻呢?

 

%E6%9C%AA%E5%91%BD%E5%90%8D

   

資料照片/提供參考

基本上大拇趾下方第一蹠骨與趾骨的連線交角

(上圖兩黑線夾角)

△ 正常:10~15 度,完全不用擔心。

△ 輕度拇趾外翻:20~30 度,有機會靠物理治療救回

△ 中度拇趾外翻:30~40 度,物理效果不佳,可能要依賴矯正器、鞋墊的幫忙維持不惡化,或是考慮開刀。

△ 重度拇趾外翻:超過 40 度,評估是否開刀。

 

雖然我的外翻度數在正常與輕度中間

但是卻沒辦法長時間穿鞋穿得很舒適

走超過半小時都會紅腫不舒服

因為開始有不舒服的狀況

所以還是可以接受開刀治療

 

醫生說目前排隊開刀的患者很多

可能要排到隔一年的春天

於是接受安排等著開刀通知

等到通知排到的時候

剛好當時換跑道需要出國出差

時間強碰到兜不攏

只能與那次開刀擦身而過

 

默默地又過了五年

時不時造成的紅腫疼痛

常常不舒服站不穩的我

終於在2017年11月下定決心再次排隊

要跟拇趾外翻說掰掰

 

這一次一樣毫無懸念!

要交付給陳永仁醫生

 

回診的時候陳醫生還親切的問我

他還記得我是女鞋企劃,還記不記得上次我們聊的內容?

(五年前的事耶~醫生人也太溫暖了)

 

我這次痛定思痛下定決心一定要開刀

請醫生有空檔直接幫我敲定日期

剛好他看了看還真的有空擋!!

於是決定明年2/11入院、2/12開刀

終於要在農曆年前解決這個困擾自己已久的問題

/

在2/10一早收到長庚打來可以報到的通知後

我們在2/10 10:00就準時辦理住院登記

 

辛苦我先森來回奔波接送了(拍拍)

住院前幾天的準備

卸除身上所有飾品配件

手腳上不能塗指甲油或是光療什麼的

建議都要提早安排卸除(切記!切記!)

耳環肚臍環或其他飾品也都要拿下來喲!

 

住院當天的注意事項

準備石膏鞋

若有服用中的藥物要跟醫生報備

通常會請你暫停服用

開刀前一晚的準備

凌晨12:00之後禁止飲食

(注意:也包括禁止喝水呦!!)

這是因為隔天要進行麻醉工作

為了手術安全~

要空腹以避免手術中嘔吐阻塞呼吸道

所以一定務必要遵守喔!

千萬不要偷吃或偷喝東西~

 

晚上20:00的時候

當晚的住院醫生來探房

詢問病況以及疼痛狀況

然後在預備開刀的地方幫我做了記號

 

到了晚上22:30左右

護理師來到病房通知排序

 

『我竟然排到第一刀!!!』

 

就在明早七點

OH!My God!太令人訝異了

聽說通常都是較為年長的開第一刀

護理師說除了第一刀之外

其他的病人都要慢慢等通知

不能確定幾點的刀⏲️

明天聽說陳醫生要開十幾刀

我隔壁的病友略帶哀怨地說我真的超幸運

(她這次是開第二隻腳,之前已開過另一隻腳)

 

 

其實準備開刀的這一晚睡不太好

可能是有點緊張都半夢半醒著

凌晨4:00的時候護理師來幫我打點滴

6:50左右坐上輪椅準備到護理站集合前往手術室

 

這時候我媽也趕來林口長庚了

我進手術區後就在等候區等著我

   

打點滴中(血液倒流看起來讓人驚心)

 

手術過程因為是半身麻醉

所以還沒動刀前意識是清醒的

護理人員會進行很多術前工作

包括消毒、麻醉、觀察生命指數

首先是會徹底消毒預備開刀的那隻腳

我最緊張的就是打脊椎的麻藥

因為以往開刀都是全身麻醉

麻藥注射在點滴裡💉

一下就沈沈睡去

這次是我第一次半身麻醉

沒錯‼️‼️‼️

就是傳說中從脊椎那邊打針的半身麻醉

身體要拱成像是煮熟的蝦子🦐

剛注射的一瞬間有點不舒服😭

當時身體有不自主的顫抖了一下

後來就還好沒這麼痛

慢慢地下半身就沒有知覺了

 

手術房很冷

護理人員有準備溫暖的電毯給我

時不時問還好嗎?

讓人覺得很溫馨也沒那麼害怕

 

這時陳醫生還特別打電話進手術房

請護理人員讓我跟他對話☎️

跟我說:早安!緊不緊張

放輕鬆、很快就會完成的💪

 

陳醫生真的很細心也很體貼病患(手比愛心)

 

等到陳醫師進手術房

預備開始手術的時候

麻醉師就讓我睡著了

再次醒來的時候我還躺在手術房裡

腳旁邊站著兩三個醫生

但都不是陳醫生

我臉上還有呼吸器

以為還沒開好我卻麻藥退了提早醒來

緊張得不得了(聯想到索命麻醉之類的情節)

還好側過頭就看到麻醉師在我旁邊

我嚇了一跳慌張地說:『怎麼辦??我醒了?』

麻醉師略帶笑意地說:

『放心放心,手術已經完成了喔!

現在醫生們在幫妳縫合傷口~再等一下就好了』

 

推出手術房之後

要在恢復室觀察大概半小時

期間內護理師會幫妳測量血壓耳溫等等

觀察生命跡象一切正常後

會推去拍X光片(三週後第一次回診時要看)

然後就被推回病房休息了

我媽說我大概進去了四個多小時

 

這是手術後拍的第一張照片

哈囉~被白繃帶環繞的右腳!期待康復!

  

這個時候腳還沒有開始腫

麻藥也還沒退完

所以當下沒有知覺不會痛

當晚休息前護理師幫我打了止痛針也吃了止痛藥

 

但等到午夜時感覺麻藥退了!竟然開始作痛

而且越演越烈!實在是太痛了

忍不住按鈴跟護理師要了第二顆自費止痛藥

護理師看我痛得輾轉難眠

決定說先把明早的止痛藥扣打給我

她會再跟醫生稟報

 

隔天上午陳醫生親自巡房問診

還很熱情地跟我說新年快樂

宣布一切就緒後就可以準備出院了

 

可能是年前出院的人比較多的關係

等拿到護理站列出的繳費單久到忘記領藥

(對...我們忘了領,結果到台北又開回去林口拿)

 

繳費後要記得去領藥!!

 

這次領藥的份量會是七天份的

包含『止痛藥、胃藥、消炎藥』

不要感覺好像不怎麼痛就不吃藥喔!

因為有手術切開縫線後的內外傷口

還是需要幾天的藥物維護身體避免發炎

請一定要依照醫囑按時服用喔!

 

至於包紮的部分護理師有來教我怎麼換藥

原本想錄影的

護理師說很簡單不用啦

但回家實際操作後我發現有很多眉角

有機會我再補上來好了

 

每天換藥需要的材料

  1. 透氣膠帶
  2. 棉紗布
  3. 優碘
  4. 彈性繃帶

 

術後照顧

每天要冰敷

一次15分鐘休息15分鐘

瘀血會慢慢浮出來

盡量躺著、然後把患腳抬高

每天要記得掰腳趾做復健

(前後左右,避免日後筋緊了打不開)

逐漸浮現的瘀血搭配皺皺的皮膚有點恐怖的感覺

浮腫皺褶的狀況

  

小拇趾旁的開刀狀況

 

右腳血腫的狀況會持續著

下面這張圖請各位斟酌觀看

別被我嚇到不敢去開

這是出院回家後的第二天

我凌晨4:00痛醒

可能是前一天站著太久太累了

腫得跟豬腳一樣的腳

當下真的痛得很想揍暈自己

這時的我真的痛不欲生~

媽啊~!!認不出了,這誰的腳啊??

   

依稀都還看得到住院醫生做的記號

還有被碘酒染黃的腳趾甲(害羞)

  

術後保養

兩隻腳的狀況有如天壤之別

室友說一隻是小姐的腳;一隻是阿嬤的腳

   

3/8(四)手術後26天

手術後的第一次回診

護理師說

因為手術時的必須使用大量的雙氧水消毒

後續脫皮或是有些過敏的狀況將因人而異

我的皮膚比較乾燥敏感

的確脫皮的蠻嚴重

護理師交代回家可以用毛巾沾濕溫水後

避開傷口周遭將死皮慢慢地輕柔搓抹掉

然後擦凡士林(其他無香精無刺激性的乳液也可)

  

瞧瞧陳醫生帥氣的背影

正在看我的X光片細心跟我講解

還會Cue我們可以拍拍自己X光片

 

術後的第一次回診檢查

不用拍X光也不會開立藥囉!

   

3/20(二)手術後37天

腳踝還是腫腫的  

傷口最後的一些結痂

終於剝落了!!

有一種莫名的快感(?)...好像有點變態...

 

注意事項

脫皮淤血的狀況因人而異

我大概是到術後快35天

才慢慢穩定好轉

    

 

能不動刀最好

如果有這個早期症狀的朋友們

可以試試看泡泡溫熱水

用手扳開外翻的拇趾

按摩突出的骨頭等等

可以來減輕抽痛的頻率

不一定要動刀

 

每次住院都有很深的感觸

看得多也體驗健康有多重要

應該時常提醒自己 

珍惜擁有的一切

也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喔!

 

開刀住院的費用

我這次住院開刀到出院共三天兩夜

排到的是雙人房

(一天需額外補$2000)

原本醫生安排說2/14出院

結果恢復狀況ok

提前一天就說可以讓我辦理出院了

 

出院當天結算了費用是$46749

手術自費使用的是鈦金屬鋼釘

不需要再開刀取出的

我看費用清單上寫$37910

醫生那時候跟我說一支$15000

我的大姆哥跟小妞妞都有開

預計是用了兩支

總費用好像比起初預期的高一點

可能有併到其他自費的材料或藥物

止痛藥那些好像也很多都是自費的

開刀前有簽了一些同意自費的紙

詳細的費用可能每年都有調整

我建議門診時可以現場詢問比較準

 

(另外一隻左腳到底要不要開呢?)

 

四月五月的時候還去了法國玩(嘿嘿)

 

 

2018/05/10第二次回診(術後約3個月)

從下午4:00等到晚上8:20

終於得到可以不穿石膏鞋的赦免令囉!

 

這三個月只要站著就要穿著這個石膏鞋喔!

分S/M/L三個尺寸(不分左右腳)

女生大概都是穿S/M(我腳長24.5公分我選M)

長庚醫院醫學大樓B1的藥局有售

 

謝謝你了!我辛苦的石膏鞋夥伴~~

  

  

但小姆趾外側的骨頭還有一段沒有長好

三個月後再回診追蹤囉!
 

2019.01.10

新年快樂~距離上次更新已經快八個月了

其實我九月還去了美國🇺🇸

放心放心

一切都很OK

 

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狀況

右腳比起沒開刀的左腳

軟Q度感覺上還是有差一點點

不過已經完全消腫了喔!

疤的部份有擦去疤藥

不過還是看得到啦(畢竟是個手術過的切口)

 

2019.01.25補圖

前陣子比較忙

  

基本上開刀的右腳已經完全消腫了

只是我覺得⋯⋯⋯

還是沒辦法跟沒開刀的腳一樣靈活

尤其是腳踝旋轉的動作

還有踮腳尖的動作

都有一定“卡卡的感覺”

怎麼形容呢?🤨

那感覺有點像坐太久腳麻掉

後來麻痺感剛退完的那種感覺

沒有那麼軟Q跟好轉動

不知道這樣形容大家有沒有比較理解😂

所以我個人時不時就會

➡️旋轉腳踝、彎曲腳弓⬅️

像這樣

當作自我復健的治療

很簡單要提醒自己常常動

無論是站著坐著

或是躺在床上都可以完成的動作

最後也給大家看看目前兩隻腳的合照

  

看得出來吧!

右腳的兩側平整很多

整體也跟左腳差不多了

沒有特別腫

不過話說左腳到底要不要再找時間開呢?

(平常還是很容易紅腫疼痛)

 

下個月開刀滿一年預約好要回診檢查追蹤

到時候再好好跟陳醫生討論一下好惹⋯

放心我也會再上來跟大家說說結果

 

2019.3

新工作到職就陷入一個很繁忙的境界

因為剛好要到保險請領的期限了

只能委託先森去掛號門診開診斷書

我有特別拍腳的近照請他帶給陳醫生看

醫生提醒我還是要常按摩傷口

左腳如果真的要開可以再回診討論

 

手術重點整理

住院天數前後約3天

2/11住院

2/12開刀

2/13出院

3/8第一次回診約術後三週

5/10第二次回診約術後三個月

第三次回診約術後六個月

需自備石膏鞋、換藥耗材

術後十天建議每天冰敷

睡覺時可用枕頭將患肢墊高

術後可能有血腫及脫皮現象

一個月內建議傷口都不要直接碰水

石膏鞋大概需要穿3個月~走路時請以後腳跟著地

每天要做腳趾復健動作~避免筋骨沾黏

 

2020.06.18更新

附上簡易的確認表讓有需要的人確認

CHECK LIST 拇趾外翻住院開刀確認表.png

 

2020/10更新

陸續有熱血網友反饋給我一些最新門診的狀況

我統整了一下,目前健保體制下有一些調整

  • 一次只能開一隻腳喔!就算你願意自費也一樣喔!
  • 開刀技術又再UP UP術後沒這麼痛腫
  • 開刀花費費用稍微有再提高一點

如果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私訊我喔!

術前請跟你的保險專員確認一下理賠資料與須知

還有後續發展我會再更新上來給大家參考

預祝大家都平安順利變回漂漂腳!

arrow
arrow

    Dear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